巴洛克藝術先驅──米開朗基羅的藝術與影響

deco

巴洛克藝術先驅──米開朗基羅的藝術與影響

2023.01.16

講  者:程英斌 老師

講座日期:2023 年 5 月 8 日(星期一) 13:10 至 15: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許多人都知道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 1475-1564)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三傑」之一,然而,卻大都不曉得,米開朗基羅實則影響與帶動了後來的「巴洛克藝術」。

因在巴洛克繪畫藝術中,所呈現的諸多特徵,如:人物的動態表現、人體的強烈扭轉、建築的「捲曲型」裝飾、向上提升的視覺構成、人體解剖學、透視表現、自然主義、光學的導入⋯等,都可以在米開朗基羅的藝術上找到這些藝術要素,所以,米開朗基羅可說是「巴洛克藝術的先驅」或可稱為「巴洛克藝術之父」。

歷史資料記載米開朗基羅對上學沒興趣,這不代表他不愛讀書或不喜歡文藝,而是他的天分讓他的才思泉湧,腦筋轉得快,自然會對文靜的讀書科目缺乏興趣。他喜歡臨摹教堂的繪畫以及和畫家們待在一起,這表示他喜歡有創造性的事物,因為藉由繪畫可以擴展人們的想像,而且繪畫創作也能用來確認自己的意念與構念,而這些均有助於天才藝術家的成長。

在米開朗基羅的時代,藝術家要出人頭地,就是得展現高超的技藝,因而米開朗基羅以一種「唯美」來表現。我們說米開朗基羅所處的時代,是「義大利文藝復興」的高峰,其理由便是這些藝術家們被重現,甚至比古希臘與羅馬的藝術還技藝高超。所以,所謂「文藝復興」的意義,不只將古希臘的哲學、神話與藝術引進,更重要的一點是「超越」,而在米開朗基羅的身上,我們便看到這個「超越」。

【講者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

逢甲大學行銷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表現技法、設計行銷與企劃設計理論與美學、室內與產品設計

並長年以細膩寫實的方式重新臨摹複繪百年經典的油畫作品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XxMVK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