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內斂的巴洛克──光影所暗示的藝術反思

deco

內斂的巴洛克──光影所暗示的藝術反思

2023.01.16

講  者:羅頌恩 老師

講座日期:2023 年 5 月 22 日(星期一) 12:10 至 14: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相對於義法的華麗巴洛克,在深受基督新教影響的北方尼德蘭共和國世界裡,藝術漸漸展現出「去神聖」與「去英雄」的現代特質。甚至可說,是一種由中產階級促成的世俗化美學品味。

而在此時空背景之下,已被今日社會大眾所熟知的畫家林布蘭與維梅爾,更在這股世俗日常化的藝術潮流中,創造了深具反思價值的視覺語彙。維梅爾於1665年左右所創作的《拿著天秤的婦人》,便是在恬靜之美的氣氛中,呈現出一種注重「觀者感受」的圖畫風格。觀者不需具備菁英養成的條件,亦能在圖像開放性的構成之間,進行深刻的藝術賞析。

在與法式肖像畫相互對照的前提下,林布蘭於1661年所繪製的《裝扮保羅的自畫像》,則是展現了十九世紀之後才盛行的現代性——內在感受的藝術美學。觀者得以在特殊的光影表現與主題文本相互對應之間,看見一種現代人特有的主體反思意識。

 

【講者簡介】

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碩士

德國萊比錫大學藝術史系研究生

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兼任講師

專長西方藝術史、基督教藝術、藝術評論

文章多發表於《Art plus Taiwan》《基督教論壇報》《新使者雜誌》《台灣教會公報》

2022出版著作《睜開眼的祈禱:文藝復興&巴洛克大師名作的神聖寓意與象徵》

 

【本場介紹畫作】

Vermeer:《拿著天秤的婦人》,c. 1665

Rembrandt:《裝扮保羅的自畫像》,1661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XxMVK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