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達文西的繪畫秘密──透過臨摹《蒙娜麗莎》總結達文西的繪畫風格

deco

達文西的繪畫秘密──透過臨摹《蒙娜麗莎》總結達文西的繪畫風格

2023.01.16

講  者:程英斌 老師

講座日期:2023 年 4 月 17 日(星期一) 12:10 至 14: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在鑑賞達文西的繪畫上,一定得具備科學的概念,而不能只以美術的角度來賞析。因為依據達文西的筆記、素描與畫作來看,達文西花最多時間致力的活動,就是知識的研究。

我在臨摹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時,發現達文西的人物臉部,都有一種特質,也就是光線是「由上而下」的照明,達文西在缺乏模特兒的情況下,依據他對人體解剖的概念,以及使用物理光學的概念,「想像」光是如何照射物體,於是,達文西的人物頭部,大都有著這個共同特徵。

但是達文西也知道,若將光影與人物畫得太仔細,弊端就會浮現,因此他採用模糊畫法,也就是油畫技巧中的「罩染」。除此之外,我亦發現達文西在繪畫《蒙娜麗莎》,是有運用人體解剖的概念來處理臉部、頸部與胸部的骨骼與肌肉。

原本,當我只是單純地觀看達文西的人物作品時,總是疑惑,為何熟悉人體解剖的他總是不仔細處理頸部與胸部的肌肉與骨骼,現在經過仔細臨摹達文西的作品後,就會發現達文西確實有仔細處理這個區塊的人體解剖。所以,以後可以將這方面的表現,作為鑑定是否為達文西本人所畫。

【講者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

逢甲大學行銷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表現技法、設計行銷與企劃設計理論與美學、室內與產品設計

並長年以細膩寫實的方式重新臨摹複繪百年經典的油畫作品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XxMVK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