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晚期哥德藝術──十五世紀的尼德蘭畫家楊˙凡艾克與魏登

deco

晚期哥德藝術──十五世紀的尼德蘭畫家楊˙凡艾克與魏登

2023.01.16

講  者:程英斌 老師

講座日期:2023 年 3 月 15 日(星期三) 13:10 至 15: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一般西洋藝術史,最受注重的是義大利文藝復興,而位處其它歐洲的畫家,在這個時期,往往易被忽略。楊.凡艾克(Jan Van Eyck)、魏登 (Rogier van der Weyden)與其所屬的尼德蘭畫家,之所以會畫得那麼仔細與寫實,是展現一種對自然科學的尊重與熱切的探求;他們想將自然之物在繪畫裡重現,並且與對宗教的敬重合而為一。

這種對宗教的熱忱及對知識的探求,正是文藝復興的精神,因為他們展現了追隨亞里斯多德的理性與自然主義,在繪畫上才會對材質、解剖學、空間和光影熱烈探求,以實踐真實的再現。然而,當這麼具有高超畫技的尼德蘭畫家仍被歸為「晚期哥德藝術」,而非「文藝復興」的作品,顯然是藝術史家為了特別貶抑他們的成就,也特意要將這些畫家的藝術光芒稍微遮掩,才能呈現義大利文藝復興「美術三傑」的崇高地位。

但是,論及尼德蘭的楊.凡艾克,則是「油畫藝術」的奠基者,影響到後來西洋繪畫。魏登則似乎在他的作品的人物裡,都置放了一種憂傷的情感,尤其是眼淚。畫家在人物的臉部上,表現一種如玻璃的淚珠,其光澤與柔度,甚至引發悲傷的臉部肌肉表現,均是嚴格的繪畫考驗。因此,在十五世紀中葉以後,魏登的畫藝名聲已遠超過楊.凡艾克和坎賓。

【講者簡介】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

逢甲大學行銷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表現技法、設計行銷與企劃設計理論與美學、室內與產品設計

並長年以細膩寫實的方式重新臨摹複繪百年經典的油畫作品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XxMVK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