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鴿遊記:李立中的創作歷程

deco

鴿遊記:李立中的創作歷程

2022.09.12

講  者:李立中 老師

講座日期:2022 年 10 月 24 日(星期一) 13:10 至 15: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借用鴿子的視角進行空拍,與其它多媒體影像剪輯,試圖尋找台灣曾經被遺忘了空戰歷史與賽鴿文化,演講中討論的攝影與出版編輯美學皆可以提供學生創作旅行書的靈感與專業的技術指導。

 

【講者簡介】

六年九班台南人,文化大學印刷系畢業,曾為北漂族從事時尚雜誌美編,2012年辭掉工作搬回台南生活。近年來迷戀賽鴿歸巢本能,欲透過賽鴿文化研究,對歸屬、宿命、後全球化等議題建構自我對話路徑。慣用大量翻找文獻、微細歷史的提示,以影像、書寫為載體的虛構事件介入史料與史料之間的縫隙,藉由敘事性的創作填補賽鴿運動在台灣文化脈絡中的空缺,同時也滿足自己過份寄情於鴿子的情感。計劃透過「台灣粉叫三部曲」等幾件敘事作品來建構、書寫一部台灣賽鴿史,同時也是台灣近代史。該計畫亦曾獲國藝會創作、展覽等多項補助,2019年首部曲作品「竹篙山戰役與紅腳笭」獲台新獎提名與高雄獎優選,2020年二部曲作品「台灣空戰記事」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雙年展展出、2022年與立陶宛國家美術館之對話展進行認同之核心命題,2021年起陸續以駐點方式發表的前傳新作「Pontanus的日誌本」,則將自己化身為主角史詩般穿越時空尋找菜鴿身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