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竹之聲──台灣竹樂團的發展軌跡

deco

竹之聲──台灣竹樂團的發展軌跡

2021.09.07

講  者:羅正楎

講座日期:2021 年 12 月 06 日(星期一) 16:10 至 18: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1.前言:傳統竹樂器。

2.台灣竹樂團介紹。

3.台灣竹樂團研發創新與使用的樂器種類。

3.台灣竹樂團演出影片欣賞。

4.竹樂器示範與互動-竹鑼。

 

【講者簡介】

台灣竹樂團團長,揚琴演奏家/作曲家、文化大學揚琴演奏碩士。2020年傳藝金曲獎得主。現為台灣揚琴發展協會理事、艾秧原住民樂集特邀擊樂手。台灣十分活躍的演奏家,經常受邀國內外各種場合演出。在作曲方面,也努力朝著多元族群、走讀老街、禪意與環保,四種不同面向去開創屬於臺灣音樂的新思維!近年積極推動竹樂發展,創立台灣竹樂團,於竹樂器的型制以及改良,提供諸多創見,為台灣竹樂發展的重要推手。首創小竹琴的超技演奏,令觀眾嘆為觀止,成為小竹琴的代言人,演出時常受到熱烈迴響。

【重要經歷】

2020-〈旅人─羅正楎揚琴專輯〉榮獲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

2019-於國家演奏廳舉辦「雙擊」羅正楎揚琴竹琴獨奏會。

受邀於「萬島綺想」音樂會擔任竹琴協奏《千島風情》,由台北市立國樂團協奏。

2018-受邀至菲律賓國際Rondalla彈撥藝術節,擔任揚琴獨奏家。

2017-作品《印象》獲台灣揚琴協會徵曲音樂比賽大專組指定曲。

2016-獲文化部藝術新秀-「台灣竹樂團〈遙遠的記憶〉專輯等八首新作」。

2015-台灣竹樂團〈竹之聲〉專輯入圍第26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

2013-於世界揚琴大會演出《泰雅傳說》揚琴協奏曲,由台灣竹樂團協奏。

2011-創立台灣竹樂團,多年下來持續受邀帶領竹樂團至國外參加藝術節演出。

2008-於國家演奏廳舉辦「急擊弦風」羅正楎揚琴獨奏會。

2006~2007-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專職揚琴演奏員,期間演出超過1500場次。

2002-榮獲國樂學會彈撥大賽揚琴組特優第一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