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文字放光:蘇軾詠茶詩的智慧

deco

文字放光:蘇軾詠茶詩的智慧

2021.04.02

講  者:蕭麗華 院長

講座日期:2021 年 4 月 09 日(星期五) 18:30 至 20:15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本次演講首先觀察唐代茶禪詩歌的發展,從而對照出蘇軾詠茶詩中所具有的傳承與新變。以詩歌風格來說,唐代詠茶詩與宋代詠茶詩明顯有別,此與宋詩以俗為雅、以賦為詩有關。以茶禪內涵來說,從唐代開始,茶具有滌憂解煩特性,茶湯甘美具養生功能,成為文人訪道參禪之資,加上僧人種茶、品茶、供茶,藉茶參禪修道,促成茶禪合一,成為宋代茶禪之前導;相較之下,蘇軾的詠茶詩歌中的禪味,從天台禪轉為生活禪、文字禪,更貼近日常生活,同時蘊含豐富的人生觀與維摩法門。以茶文化來說,北宋有賡續唐代的寺院茶風,促進茶禪文化更進一步的發展,唐煎宋點的「點茶三昧」也出自於蘇軾之口。唐人經常舉辦茶會、茶宴,而且都辦在清宵夜集,或在山寺禪院,或在高官家宅,也有在茶山的茶亭或清雅的郊野。

本次演講想借蘇軾詠茶詩的智慧達到唐宋文人茶宴中烹茗、發論、傳花飲、看詩卷,共賞高會風流的意義。簡言之,本次講座旨在品茶、讀詩、享受唐宋人的茶會人生。

 

【講者簡介】

曾任元智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後任臺大中文系教授、台灣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主任、臺大中文系副主任、《台大佛學研究中心學報》主編、《台大中文學報》主編、現代佛教學會第四屆理事長、中國唐代學會第九屆理事長。

2005年為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短期訪問學人,2009年為捷克查理士大學短期訪問學人,2012年為京都大學短期訪問學人,2015年為京都立命館大學短期訪問學人。

現任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教授兼人文學院院長,國語日報《古今文選》主編。

近年主要著作有:《「文字禪」詩學發展的軌跡》,新文豐出版社2012年出版、《從王維到蘇軾──詩歌與禪學交會的黃金時代》,天津教育出版社2013年出版、《東亞漢詩與佛教文化之傳播》,新文豐出版社2014年出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