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眉溪蝶兒翩翩飛──與賽德克後裔們的相識相惜

deco

眉溪蝶兒翩翩飛──與賽德克後裔們的相識相惜

2020.11.02

講  者:趙婕伃

講座日期:2020 年 11 月 25 日(星期三) 12:10 至 13: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團隊成立!與韌性賽德克之緣起

籌備期間,團隊與汪浩老師都不斷提供團隊許多專業且深入的想法與建議,更多的是進入部落前的心態培養,撇除一切出於自己對於部落或偏鄉地區的想像,更引導我們思考什麼樣的計畫適合部落,甚麼樣的教案適合孩子,我們應是以一張白紙的形式進入部落,沒有任何知識競爭,沒有任何利益計算,身為學生我們求學於部落,探求部落原民的生活經驗與智慧,體驗原鄉小學孩子們的生活與喜悅,名為志工服務團,其實我們實為一群外來者,打擾了原鄉原來的生活步調,還需要原鄉居民的陪伴與協助,初來乍到之際,當地居民對待外來客普遍都予以禮貌與客氣,直白而言即是客套應付,在他們眼中我們只是「客人」;而如果執行計畫中,服務對象逐漸能予以信任,開始願意接受幫忙與想法,我們就晉升為「可以幫忙的人」,屆時才是真正升任「志工」的開端。

 

我們是由「綠」而「生」的眉溪部落──部落長老瓦歷斯 • 貝林談部落與地方創生

眉溪部落一直以來都是透過部落會議進行「內部管理」,再交由瓦歷斯老師「對外溝通」,會議的結果進而影響政府決策,如此有系統性地解決問題,更能無微不至地照顧族人,因此部落凝聚力非常強,族人會堅定地保護自己的部落,捍衛自己的領土。

瓦歷斯老師希望部落的孩子們能珍愛這塊土地,珍愛這塊霧社事件時第一個擋下外敵的土地,珍愛這塊藴育上千百中生態的土地,珍愛這塊賽德克族人的土地,珍惜部落土地的給予,並將保護自然環境與食農理念深植在心中。

 

深刻記得部落給予的愛,所以回到家鄉──部落青年彼夫 • 達德談自身與部落的連結

「一開始對我來說都是新的事物,不過我很樂意學習!」種植、採收作物與餵養畜牧在綠生農場已是基本的工作了!還需學習如何調配「漢方」給畜牧食用,使牠們生長得健康且元氣十足,彼夫亦遠赴韓國,學習循環農業的種植方式,致力於幫助瓦歷斯一同打造天然、無毒的有機農場,以綠生的食材餵養消費者的健康,將來彼夫也望將大學所學結合綠生農場,望召集部落弱勢一同為打造「綠生」部落而努力。

離開部落多年,彼夫最終還是回到部落,回到他認為愛存在的家鄉,他坦言很羨慕現今部落的孩子,能夠長時間待在部落陪伴家人,更幸運的是,孩子們仍能從部落耆老的口中聽得關於部落的故事。

彼夫希望孩子們能夠珍愛部落文化,若將來離開部落,能記得部落的故事,謹記自己的根源,找尋自己身為賽德克族人的閃耀,繼續傳承賽德克文化的美麗。

 

織出部落的蝴蝶 . 織出家鄉的美麗──我的部落有好物!-製作屬於部落的中原好物

有個孩子名叫羅薇,她從小就和婆婆學習賽德克的織布文化與技巧,她也會縫紉「祖靈之眼」的圖案,這帆布畫對她而言輕而易舉呢!完成自己的作品後,她積極幫忙身邊較不擅長的同學,正是因為她的主動積極,我指派她擔任《紅兔子戰隊》的小隊長,在她。的領導之下,紅兔子戰隊的孩子們都特別積極認真。

反觀《白布戰隊》,孩子們的專注力較不高,積極度也不高,有個孩子名叫祺薇,本來指派她當小隊長,但第一天課程還沒結束她就坦言想放棄了,她說她表現不好,怕自己小隊會輸,看著她眼裡的失落我告訴她,「為什麼要輕言放棄呢?妳明明就能做到的啊!」孩子們都才9、10歲,或許之前失敗的經驗讓他們受挫連連,但在這個可以創造無限可能的年紀,無論如何都不能輕言放棄,祺薇聽了我說這些感覺更沒耐心了,「為什麼要做這個?看抖音比較好玩!」於是她就拿出手機開始翻看了,此時我實在感到十分受挫!只能和白布戰隊的老師:糯米、猴子討論在未來的課程如何鼓勵祺薇踴躍學習。

 

部落發生什麼?全球發生什麼?──小部落大地球-了解SDGS與部落的連結

這堂課程讓孩子們了解何謂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17項議題分別提到何種議題,為了解決這些議題,我們國家、其他國家的人怎麼做去改善,孩子們看到這些議題,再聯想到什麼事情是發生在自己或身旁人身上的?

孩子們為了幫自己戰隊得分都很踴躍發言,包括曾經看到的新聞內容或自己經歷過的,例如,在提到SDG第14項海洋生態時,孩子們紛紛踴躍發表關於人類不友善海洋生物的事件,「人類會把鯊魚的魚鰭割下來,然後再丟回海裡!」「我有看過一個影片,是一隻海龜祂的鼻孔被吸管插到流血的畫面!」,孩子們對於海洋保護的議題都相當有常識,當我告訴孩子們,每年都有將近1200萬頓的塑膠垃圾倒入海底時,孩子們十分驚訝說道,這樣海洋生物怎麼可能不生病!「所以人類會舉辦淨灘活動努力清理海洋垃圾,我也曾經去參加過淨灘!」程源分享道。

如果孩子們能了解到這些問題,並能實際置身於其中改變現況,即是這堂課希望達到的目的了,如果正在執行的孩子可以影響還未開始的孩子,能一起身體力行,其影響力是不可小覷的,也是我們營隊課程活動所樂見的!

 

食在部落,農在部落──認識生物與農業-食農教育益智桌遊格鬥賽

我們準備了一款食農教育的桌遊,這款桌遊是汪浩教授推薦的,是來自德國的食農教育桌遊,我們將這些卡牌由德文翻譯成中文,在課堂之中除了教孩子們怎麼玩,由藉由卡牌上的資訊學習環境知識。

在接觸桌遊的同時,孩子為了自己隊伍的勝利,都主動積極集思廣益獲勝的方法,例如,孩子會記得洋蔥是保存期限最高的蔬菜牌,高達200天,馬鈴薯高居第二為150天,持有這兩張可謂是王牌了呢!孩子也在遊戲中大約記憶了蔬菜的生長環境知識,這成果是我們樂見的;另一種卡牌是功能牌,每種功能牌都有吃掉普通卡牌的功能,例如持有「害蟲/疾病-紅蜘蛛」牌的玩家,可以吃掉「南瓜、黃豆」兩張卡牌,孩子也可以從遊戲中了解何種災害、害蟲會影響何種蔬菜的生長,當對方陣營打出「洋蔥-比較保存期限」這張王牌時,玩家如果打出功能牌「害蟲/疾病-鱗蛾」,就能把對方洋蔥王牌吃掉了!

 

學習英語與世界溝通,學習母語世界以你為傲──英語角落課堂-以全英文聽講對話,觀賞無字幕英文電影

當我們和孩子預告將有一堂全英文對話的課程時,孩子們的眉頭紛紛皺了起來了:「全英文怎麼可能聽得懂?」「我在學校的英文課都聽不懂耶!」

孩子們聽到英文第一反應是偏向排斥,相較於都會區的孩子,普遍能獲得較好的英文學習資源,從小開始補習英文或出生於英語系國家,國小英文課程對他們而言輕而易舉,而對部落的孩子來說卻是一大困難。

這堂課程之中,我看見挫敗與不安的神情在孩子們的眼神中,挫敗的是自己能力的不足,不安的是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差距,他們沒有這麼開心了,我感受到深刻的無力與難過,無力的是我們無法時刻相伴著這些孩子,但我告訴孩子們,你們會母語也是很厲害的事喔!全球有幾億的人都會講英文,但會侃侃而言賽德克語的只有部落,或許只有你們而已呢!

 

關於部落的美麗,我們用影片說故事給大家聽!──我要成為小小YouTuber!-自組劇組拍攝、表演、剪輯影片攝影技巧

這堂課程要教孩子們如何以最簡易的工具,拍攝剪輯影片,甚至分享到社群平台,分享自己的有趣,行銷家鄉的魅力,兩個小隊各組分別要選出導演、演員、攝影師、剪輯師。

在實際開拍時我發掘到,孩子都相當有天份呢!有些孩子很有表演天份,笑點十足;而有些孩子很有攝影天份,老師僅在課堂引導如何運境、轉場等等,孩子們就能拍攝出很高品質的影片,尤其紅兔子戰隊的珮頤特別厲害,除了讚賞我也向她學習如何駕馭攝影機,如何拍出高品質的影片,教學相長的氣氛讓我們樂得開懷!

影片拍攝完成後,孩子們紛紛到電腦教室檢視毛片(未經過剪輯處理的影片),各組再討論要使用那些影片匯入剪輯,不需要老師的督促,隊長帶著自己的隊員一起為了最後的成果努力,白布戰隊的柏辰尤其擅長剪輯!他非常有興趣也很踴躍學習,白隊的影片是他自己剪輯成品的,柏辰作品的完成度相當高也讓人十分驚訝!

 

營隊的終點,偏鄉教育的起點──與孩子們一起成長,一起行動

我觀察到其實無論是哪一隊的孩子,都特別在意且時刻注意著老師的神情,如果老師以他們為驕傲,他們會天真地笑著,相信老師的誇獎,進而相信自己是很棒的。

臨走前,我告訴所有孩子,你們真的都非常棒!非常聰明、非常靈活、非常有創意,還有非常頑皮!所以你們有無限的潛力創造無限的未來,要努力積極地學習,要勇敢跨出舒適圈去嘗試,要相信自己。

營隊結束後,我們為孩子們留下什麼?

學習之後,孩子們學會開始「行動」了:看見新聞時,開始思考全球關注的議題與部落的連結;了解食與農的關係,開始注意身旁種植的蔬果的種植資訊和與人類的連結;能夠自組劇組,開始拍攝自己喜歡的題材放到社群平台上。

然而孩子們的學習能力與自信培養卻是我們力猶未逮的,我們無法時刻保護著孩子,當面對都會的競爭與壓力時,孩子們是否會退縮不前⋯⋯,我們該如何幫助孩子們?

故我計畫辦理一場《偏鄉地區教育研討會》,邀請近期曾投入偏鄉地區教育的青年團隊,分享他們所看見的現況與教育方式,剖析偏鄉教育現今面對的現實問題,並邀請Teach For Taiwan 加入討論,曾於偏鄉地區現場教育的教師分享,討論問題的本質與嘗試解決的進程,更是希望號召青年一同致力於台灣偏鄉地區教育。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Friedrich Froebel,望孩子們今後遇到的老師,都能看見他們身上閃耀的光芒,引導他們讓天賦發光,給予他們善意與溫柔。

 

【講者簡介】

趙婕伃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一年級
在台國際體驗城市:南投縣仁愛鄉
在台國際體驗日期:2020.07.31~2020.08.07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