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教育學會通識榮譽獎章「典範通識學校獎」

deco

通識教育學會通識榮譽獎章「典範通識學校獎」

2021.08.02

非常開心也非常榮幸!逢甲大學榮獲 2018 年第 1 屆中華民國通識教育學會通 識榮譽獎章之「典範通識學校獎」!

也非常感謝校長代表領受典範通識學校獎,在校長帶領下,翟本瑞中心主任 全盤規劃與執行,以及四位副校長,各院院長通力協助支持,還有各學院/行政單 位的奧援,最後一定要感謝所有通識教育中心同仁的努力付出才能獲得此獎! 但 沒有同學們的參與,相信這個典範通識學校獎是不夠完整的!請繼續支持通識中 心,也請相信自己非常優秀,逢甲大學不會讓你們失望的! 大家一起繼續加油~~~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的教育目標主要是為了厚植畢業十年後的品味、格局與 競爭力!」,我們一直朝著學生本位學習、跨領域學習的目標前進!

---------------------------------------------

通識教育中心近年來努力的教育創新方向:

  1. 成功地將「學生本位的成果導向式教育」落實在通識教育的規劃,並能依學生 能力培養不同向度,整體規劃通識教育的框架,並落實階段性改革。
  2. 有效地將通識教育推展成全校跨領域整合的重要機構,並能與各不同單位共 同規劃相關改革。
  3. 推動沒有學分的通識沙龍,豐富而多元的內容,帶動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 的軟能力。
  4. 改革大一國文、大一英文、大二英文、大三英文等核心必修語言課程,轉換成 對溝通表達能力的培養,也利用議題與文化引導學生學習。
  5. 資訊素養及程式設計課程必修課程,培養學生具備電子書製作、拍片剪輯能 力、程式設計基本知能,讓學生具備未來競爭力。
  6. 創意設計、多元文化、公民參與、社會實踐四門必修課程,培養學生面對社會 的各項知能,亦有效培養團隊合作、批判思考能力。
  7. 規劃問題導向、實作導向的專題製作課程,激發學生的熱情,挑戰有難度的學 習,讓學生不再只是挑又甜又涼的營養學分,而能面對自己的學習。目前專 題類課程已佔所有選修課程的 20%,修課人數已達 15%,有效改變學生對通 識課程的看法及學習態度。
  8. 規劃微學分,推動以來,已成功帶動學生主動學習熱誠,學生因為習得基本知 識而願意進一步學習進階知識。
  9. 國際體驗計畫成功地帶動學生出國學習與挑戰的熱情,學生也因而對英語學 習及國際合作計畫、交換學生計畫有更高度的興趣及參與。
  10. 學生自主課程由學生規劃、申請,經審議後由負責老師督導學習歷程,成果 相當好,已成為學生自我挑戰最重要的創新模式。
  11. 所有必修課程、專題課程、微學分、學生自主課程都已經是創新教學的授課 逢甲通識通訊(第 29 期)2018/10/16 3 模式。目前,針對所有選修課程的四年前改革,己經到了最後階段。未來, 逢甲大學將不再有僅僅教師講授、學生聽講、考試就通過的課程,每門選修 課程都一定要有 1/4 單元採創新教學方式進行。完成通識教革的最後一哩路。
  12. 催生應諾創客社區及社會創新學院,提供與通識教育互補的創新改革。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