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之手】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110.03.23(二)

deco

【老鷹之手】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110.03.23(二)

2021.06.07

導  演:賴麗君

活動日期:2021年 03 月 23日(二)

開演時間:下午 18 點 10 分

入場時間:下午 17 點 30 分

演出地點:啟垣廳

活動類型:電影院

  • 劇情簡介:

我的家鄉嘉義牛斗山,早年是盛產蓮藕的農村,記得在八零年代,村民幾乎皆種蓮藕,當時耕地面積和種植人口均位居全臺第一,甚至大量外銷日本和香港,對村民來說,挖蓮藕就如採金礦一樣!八十年歷史輕輕踩過農民彎腰的背,蓮藕的榮景卻只停格在過去,如今耕地面積從一百多甲減為四十甲,種植人口則從一百多戶減為二十七戶…少數家鄉藕農無法割捨對土地的情感,堅持種出自己的價值,一雙長年挖蓮藕變形的「老鷹手」是老農辛勤的印記,當年輕人大量北漂,一些非農二代青年選擇留下,從困境中找出路,即使經歷幻滅又重生的輪迴,抑或面對傳統產業的低迷期,依舊不認輸地用一雙「老鷹手」,挖出被歷史遺忘的價值和夢想!

 

  • 導演簡介:

賴麗君 導演

漂泊在台北的遊牧民族,總自稱是嘉義牛斗山田庄囝仔,關注近代農村變遷和女性新住民生存實況。2002年曾為公視製作臺灣地方誌_山腳下的四庄番,入選南方影展觀摩,二十年鄉愁召喚,2013年返鄉和彭家如合作拍攝嘉義首部曲_《神戲》紀錄片,獲得金穗獎、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獎,國際影展邀請放映超過十個國家,也曾在威秀影城獨家聯映,受邀全臺巡演超過一百場。2017接續拍攝嘉義第二部曲_老鷹之手,希望在老去之前完成嘉義三部曲。

 

  • 導演作品:

2014《愛相隨》

2014《來自印尼的布袋戲操偶師》

2014《越南媳婦的古早味蛋糕》

2014《踏上帕拉林匹克之路》

2002《山腳下的四庄番》

 

  • 得獎作品:

2014 勞工金像獎- 優選《來自印尼的布袋戲操偶師》

2014 勞工金像獎- 佳作 《越南媳婦的古早味蛋糕》

2016 第38屆金穗獎 一般作品類 - 優等獎《神戲》

2016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獎《神戲》

2016 廈門集美雙棲青年映畫季最佳紀錄長片《神戲》

2018 新北市紀錄片獎《老鷹之手》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