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遊走他鄉,感受世界的美好,也找到更好的自己|逢甲資工系 林仕鈞

deco

遊走他鄉,感受世界的美好,也找到更好的自己|逢甲資工系 林仕鈞

2023.09.05
國際移動

有沒有一個國度,種族多元,但和睦相處;人們工作認真,但不汲汲營營;環境資源豐富,但不被濫用破壞;教育系統前衛,但不好高騖遠。這是高中畢業涉世未深的我,對理想國的粗淺想像,後來轉化成激勵我探索世界的種子,深深埋在心中。經歷幾次的國際交流後,多認識了世界一點,也逐漸理解自己。

大學期間透過國際事務處申請學海築夢、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及自行申請的校外資源,造訪世界上幾個角落,開始珍惜擁有的資源,扭轉錯誤的認知,發現不同的生活方式也受到不同層面的精神啟發。

印尼泗水理工大學營隊 (ITS, Indonesia)

營隊中,社會企業實踐(Sociopreneurship in Action)這門課程,詳細說明社會企業與一般企業的相異處及其重要性後,引導我們構想出一個可行的社會企業架構,並在系列課程尾聲向評審報告。與來自6個不同國家的學生討論專題的過程,發現東南亞高等教育學生的競爭力不容小覷,他們英文表達清晰、報告能力穩健、學習態度主動。

改變對語言學習的詮釋

從前,我一直認為在與外國人溝通,語言本身是最重要的,表達要夠流利、詞藻要優美、文法要完整,但我發覺,語言本身就只是把鑰匙,更重要的是字句背後的具體的想法以及清晰的邏輯。大多數情況,成功的交流從不被流利的英文、標準的口音而定義,而是你的表達聆聽者是否能夠清楚理解。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參與印尼泗水理工大學營隊 (ITS, Indonesia),很榮幸在營隊的尾聲獲得最佳參與者的殊榮。

參與印尼泗水理工大學營隊 (ITS, Indonesia),很榮幸在營隊的尾聲獲得最佳參與者的殊榮。

文化本身沒有好壞、對錯

我發現有些來自已開發國家的同學會戴著有色眼鏡檢視他國的文化。我同意與高度開發國家相比,論材料或作工品質,有些開發中國家的物品並不在同一個等級,但我認為文化本身是沒有對錯與好壞的,如果能摒棄以自身文化作為標準去評斷他國,才能打開心胸,欣賞新事物,因為美從來不匱乏,缺少的是發現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感謝一路上曾一起玩樂、努力的所有人。

感謝一路上曾一起玩樂、努力的所有人。

柬埔寨公益旅行籌備 - 德普文教協會

這個計劃是我人生首次以實踐公益為目的,試圖跨出國際。德普文教協會的教育中心遍佈全柬埔寨,開設中文、英文、電腦、技職等課程,培養就業技能翻轉人們貧窮的命運。理解偏鄉兒童資源匱乏的困境後,我們團隊在學校裡來回穿梭,從師長、同學、親友間募心募愛,把受益人的需求,建構成能感動人的故事,鼓勵聆聽者伸出援手,最後確保每一份愛,成功落在這些孩童的手中。這整個過程,訓練了我接觸陌生人群的勇氣以及說故事的能力,是計劃籌備期間學習最多的地方。最終我們成功募得4萬元、超過1千本筆記本以及3百多個文具。不幸地,出發前一天因新冠肺炎的爆發,籌備3個月的美術、音樂及衛生等多元教學計畫只能被迫取消,只剩物資能安然登機。

義大利國家研究院實習 (CNR, Italy)

扭轉固有學習方式

實習期間,我探討的項目是人工智慧的其中一環-機器學習,而最難得的收穫是學習方式的扭轉以及發現生活方式不只一個選項。

過去的我,學習常帶有不健康的目的性,讀書只讀考試會考的,不會考的段考完再說。但實習間,主管相當鼓勵我提問,特別的是,大部分得到的答覆都不是解答,而是尋找解答的方向這就讓我反思我們平常的學習方式是否太功利主義? 

講求效率,用分數多寡來評斷學習品質的背後,犧牲的是探索的能力及尋求答案的耐心。畢竟未來的人生關卡,是沒有標準解答的,我想這個在茫茫學海中,這種自行探索、發覺其中原理的研究員精神,是我學涯中重要的一課。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主管的學習精神,是我學涯中重要的一課。

主管的學習精神,是我學涯中重要的一課。

汲汲營營工作不是生活方式的唯一選項

很幸運地,在他鄉能遇見大方友善的一對義大利/英國夫妻,整趟旅程因為他們的陪伴而順利且豐富。這對夫妻是我們民宿的老闆,平日撥空載我們上下班,假日帶領我們一起度過義大利人的生活,我們曾爬過山、嘗遍義大利最道地的料理、一起製作義式家常菜、體驗從採收到壓榨的橄欖油製程、參加他們的生日派對等,很珍惜有這些機會能與當地人體驗道地生活。

記得在一個週五夜晚,有個畫面我永遠記得,下班後,我與這對結婚十幾年的夫妻到餐前酒館小酌,坐在露天餐桌前,徐徐晚風下,我看著圓桌另一端的他們手上優雅地輕搖著餐前酒杯,專心看著對方,愜意地聊天,那一幕是平時在臺灣汲汲營營過生活的我,很難想像的。這提醒了我即使生活多麼忙碌,偶爾也該放慢步調,感受當下的幸福。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對於生活態度,啟發我最深的一晚。他們的陪伴,彷彿讓我在地球的另一端遇見親人。

對於生活態度,啟發我最深的一晚。他們的陪伴,彷彿讓我在地球的另一端遇見親人。

土敘邊境非營利組織實習 – 台灣中心 (Taiwan - Reyhanlı Centre for World Citizens)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我經歷過最有革命情感團隊夥伴!

我經歷過最有革命情感團隊夥伴!

台灣中心是幫助敘利亞難民重建生活的人道組織,他們提供緊急援助和教育等支援,協助難民脫離戰爭和困境以重建生活。而我們九人實習團隊的執行項目分為三大類::環保、教育、媒體。依序包括環保皂製作、魚菜共生系統建置、堆肥製作、英文、數學、舞蹈教學、自媒體推廣以及一部MV拍攝。

 

一個人要有底氣,即使天災人禍,只要生命還沒結束,都有東山再起的機會,這是我在敘利亞難民身上發現的精神。

底氣

與敘利亞人接觸後得知,他們逃出內戰來到土耳其後,面臨的是社經劣勢與種族歧視,生活逐漸穩定後,一部分人又遇上2023土耳其大地震,從難民再淪為災民,但即便天災人禍咄咄逼人,依然選擇樂觀地過生活,時時面帶微笑,持續探求生存與翻身的機會。但我了解在這些笑容背後,是在台灣安逸生活的我無法想像的經歷。如此的精神也幫助一些較有能力的敘利亞人,在各方條件允許下,成功東山再起。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即便生活不順遂,也要面帶微笑、乾淨整潔的迎接每一天。

即便生活不順遂,也要面帶微笑、乾淨整潔的迎接每一天。

民族各有特色

多數阿拉伯人對時間與承諾是比較不敏感的。MV製作時,我們每日會跟學生約隔天練習歌唱的時間,但最常得到的回覆是,帶著單純無辜的神情微笑地說”OK. Inshallah” (好,如果真主願意),想當然隔天實際赴約時間就真的很隨興。因此我們團隊想了幾種不同方法吸引學生守時,也間接鼓勵他們信守承諾,也很慶幸在短時間內看到一些效果。其中有趣的是,有次原本宣布給準時到的同學發小點心,但有一對姊妹聽翻譯時理解錯誤,隔天帶了三大盤熱騰騰的敘利亞家常菜,以為當天要準時來教室分享食物,害我們受寵若驚。基於禮貌,我們當然收下了這美麗又美味的誤解,隔天以豐富的水果回禮,而這誤會剛好顯現了他們的性格,即使自己擁有的可能不多,但總是好客、樂於分享。

學生愛分享—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練了快兩週,終於來到MV錄音的日子。

練了快兩週,終於來到MV錄音的日子。

每個人出國的理由不盡相同,可能是旅遊、學習、探索或尋找啟示,這幾次交流,讓我有機會實現了不同出國的目的,感受世界的美好也找到更好的自己,很感恩一路上曾幫助我的所有貴人。最後想想,走過了幾個地方,發覺各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優勢與困境,也許心中的理想國根本不存在。回頭看當初的想像,我只默默問了自己:「那你想帶來什麼改變,更接近那烏托邦?」。

從土耳其和敘利亞的臺灣中心回國後,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訪問,分享與難民互動,及推廣環保皂製作、魚菜共生系統建置、堆肥製作、英文、數學、舞蹈教學等經驗。

從土耳其和敘利亞的臺灣中心回國後,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訪問,分享與難民互動,及推廣環保皂製作、魚菜共生系統建置、堆肥製作、英文、數學、舞蹈教學等經驗。

文|資訊工程學系 林仕鈞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