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逢甲光電系 廖軒挺

deco

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逢甲光電系 廖軒挺

2022.08.24
創新創業

回到剛進逢甲時,帶著對所有事物感到新奇的心進入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修了一些課後,漸漸發現自己好像不似剛入學時,對理工充滿興趣;經過幾位老師在課堂上推薦,發現逢甲有很多跨院系的學習資源,從此開啟了我大學裡的一場又一場的冒險,從專題課程到創業挑戰競賽的每一步,我都在學習領導人的思考與眼界,開拓視野。

日月明珠專題實作課程|社會創新學院

2021年春末,翟本瑞老師帶領學生至魚池鄉進行第一次田野調查。課堂中老師說道:「如果你想打造一艘船,別忙著號召人馬、收集木材分配工作、發號司令,你該做的是激起人們對浩瀚海洋的渴望。」這句話成了帶領團隊脫穎而出的致勝寶典。

由社會創新學院開設的日月明珠專題課程有別於學系專業,學習目標為觀光和旅遊業的新知,每小組於期末提案,為企業規劃更完善的旅遊服務。課程藉由設計思考探討消費者心理,系統式思維觀看全局,培養跨域整合能力。翟老師總是勉勵我們「永遠與全世界一流的學生比較,挑戰自己的極限」。他的一席話改變了我的學習態度,在未來四年把握任何學習機會,勇往直前。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日月明珠期末成果發表會,小組與翟本瑞老師合照。

良師益友,共築學習路;知識明燈,照耀未來時

經過日月明珠課程後,我不斷挑戰極限,從一學期修習一堂專題實作課程增加到三堂,分別是創能學院開設的「世界經濟論壇」、「臺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與「產業實戰—動態競爭與調查分析」,這三門課程都由校內師長和校外企業領導人共同授課,是少數擁有殿堂級師資的超值課程。

世界經濟論壇」透過探討世界經濟體之脈絡,與地質、氣候經歷史變遷所帶來的環境影響,讓我融會貫通學、思、行三者連貫的重要性,課程由高承恕董事長和魏國彥講座教授授課,多位校內外師長客座開講。
每個小組都由一位EMBA學長姊輔導,在討論議題時增添更貼近真實社會的視角。王葳校長講授「古典經濟學的誕生-亞當斯密」,從國富論談至道德情操論,深入淺出講解近代規模影響世界經濟體系的重要事件。這堂課打開我對經濟學的無限好奇,知識如明燈,明暗之間,有所見、有所不見,我認為「世界經濟論壇」學到最多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從而學習管理自身生活紀律,認知事件的對揚關係。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世界經濟論壇」期末與師長、畢業學長合照。

產業視野、地緣政治與思維建構

由李秉乾校長、電子時報黃欽勇社長、楊光磊講座教授、佘日新院長講授的「臺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和「產業實戰—動態競爭與調查分析」講解電子相關產業發展、產業需求、產業鏈和經濟型態,課後老師們親自帶領同學進行討論,解決實際發生於業界的問題,加深整合思考能力。黃欽勇社長更以觀察產業多年的經驗傾囊相授,鼓舞學生把握機會,勇敢逐夢。兩門課程探索思維模式的重要性讓我反思自身核心價值,學習實踐、規劃自己未來的方向。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第一屆臺灣ICT產業鏈之連結與前瞻專題」期末報告:鴻海開放式電動車聯盟(MIH)的未來與挑戰。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產業實戰—動態競爭與調查分析」課程線上期末報告。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產業實戰—動態競爭與調查分析」課程與師長、同學合影。

讀聖賢書也要明田野路

創能學院的三門專題課程開啟了我對探查社會的期待,在葉守禮主任豐富的調查經驗和耐心指導下,執行了東勢區USR田野調查計畫。與東勢區吳社長、曾老師和劉老闆多次交流後,從一顆梨子的種植過程漸漸理解台灣農業從生產到銷售近年的快速變化。現在人人對創新的想像好比科技、虛擬、AI等較為艱深的議題,其實小至果樹嫁接技術、膠帶改良、包裝方式都是技術上的創新。透過計畫,我也和行銷系、資工系同學共同舉辦「山城農民論壇:高接梨產業的危機與轉型」,走出校園、改變思維,任何人都可以是我的學習對象。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葉守禮主任(左一)帶領學生至東勢區進行USR田野調查計畫。

著手實踐,擴增綠色影響力

這一年來,我每天浸潤在跨域團隊中構思「碳議題」,研討產業零碳轉型的可行性,感謝翟本瑞老師推薦我修習賴奇厚老師、呂晃志老師、施孟芬老師和汪浩老師教授的綠色能力重要課程「淨零碳排與碳足跡計算」、「減碳與循環經濟」、「企業責任與全球永續」和「企業責任與全球永續課程」。在這四門課程中學習組織型碳盤查、產品碳足跡、生命週期評估、物質流成本會計、ESG報告書、SRS報告書等,也在EMBA蕭方韋和謝宗勳學長的協助下實際參觀工廠,找到企業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在陳淑慧老師和吳如娟老師的鼓勵下參加競賽,並真實創業成為全台唯一碳中和服務公司。

「磐綠數位」是我和資工系、合經系、會計系同學組成的跨領域團隊,葉守禮主任指導參加第一屆AI創新獎,AI創新獎與2022年度最大AI專業展 Taiwan AI EXPO結合,超過50家企業參展,7位AI專家擔任評審,評估項目包含創新力、社會影響力、商業價值與現場提案。
團隊以「中小企業AI碳盤查」為主題分析SASB、GRI、TCFD、CDP準則的環境揭露指標,透過AI系統從77個產業類別自動選取揭露指標,再藉由電費、油價、瓦斯做第一階碳盤查,進一步預測企業的碳使用量管理能源消耗,以可視化戰情板判讀企業能源的使用程度、成效與成本,解決台灣眾多中小企業的環境問題入選決賽獲得全國佳作。感謝團隊每一個人的努力,讓我們站上夢寐以求的舞台,一同實踐夢想,擴展綠色社會影響力。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Taiwan AI EXPO AI創新獎獲全國佳作,與主審范書愷教授研討提案未來可行性。

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從第一個創業提案T-LIFE二手衣平台、魚池香-農產價值賦能平台,到今年的「眾量數據」逐步學習創業技巧、碳資產管理、國際局勢、業務溝通、簡報邏輯。有蔡勝男主任和校外業師以自身經驗細心指導,並提供資源媒合合作單位,再加上團隊強大的向心力,「眾量數據」在短短兩個月內開發三項產品,實地碳盤查10餘家企業。「眾量數據」核心願景是以眾人之力共同減量,創造永續價值,為了大膽實踐未來綠色社會,積極參與比賽入圍第二屆台灣尤努斯創新獎和科技部FITI創業計畫。如同林宏禮老師所說:「今天我們培養一位綠領人才,他幫助一間公司一年減少1%的碳,10年後我們小小的影響力,將對世界有顯著的影響。在社會創新的路上是困難的,不是To See is to Believe! 眼見為憑,而是To Believe is to See! 吾心信其可行。」

逢甲大學_大學生愛分享_光電廖軒挺_從創意到創業,失敗後也要不停向前

「眾量數據」入圍科技部FITI創業計畫。

大膽做夢,謹慎圓夢

曾經的我從不相信自己可以創業、獲獎,還能把擁有的資源傳承給其他學生,與魏國彥講座教授、葉守禮主任共組共學圈。我一直堅信只要勇敢執行、把握機會,師長們都很樂意幫你建構舞台。請把每次的失敗化作下次成長的基石,堅毅信念,成就自己的未來。

文|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廖軒挺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