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我們沒有多少個「下一次」,因為「下一次」也有可能是你覺得後悔的時候|逢甲國企全英 蔡淑淇

deco

我們沒有多少個「下一次」,因為「下一次」也有可能是你覺得後悔的時候|逢甲國企全英 蔡淑淇

2021.03.04
國際移動

我們沒有多少個【下一次】,因為【下一次】也有可能是你覺得後悔的時候。

我來自馬來西亞,到「台灣留學」是我第一次離開家,第一次離家就是千里遠。

國際志工隊 一日教學志工

參與國際志工隊,曾至陽明國小、長安國小擔任一日教學志工,教導小朋友們認識外國文化和基本外語知識,也參加一堂【介紹台灣】通識課,不僅提升我的人際敏感度,也對台灣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體驗。

至陽明國民小學當一日的教學志工

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驗證實力

大二寒假結束後,我和四位跨系組員到台北參加「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ATCC是個讓全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和參與活動的企業合作的平台,活動採取【企業出題,學生作答】形式;由企業提供真實的商業議題,交給學生思考、研究,並設計規畫出相關的解決方案。

我的團隊雖然沒有挺進最後決賽,但比賽期間大家利用課餘時間熬夜研究、討論,對企業的真實議題進行垂直整合與水平思考,提出創新提案,也藉此比賽驗證自我的實力。

和四位跨系組員到台北參加「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

難忘的經驗

新南向青創基地暑期交流營隊 開闊眼界

大二暑假期間,教授推薦我一個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新南向青創基地暑期交流營隊活動。營隊邀請新南向國家學生與台灣學生進行創新創業跨國交流,安排一系列訓練課程;安排專業師資輔導我們針對特定主題,透過思考問題、腦力激盪和方案挑戰,提出具有商業可行性的方案。

這次活動認識很多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朋友,再次開闊眼界,體會到現今社會若要開創事業、投資方要面對或是最在意的問題等。我非常鼓勵及推薦學弟妹多參加這類型的活動,透過實際應用和接觸,才能更清楚地認識自己。

新南向青創基地暑期交流營隊

認識很多來自新南向國家的朋友

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的新南向青創基地暑期交流營隊活動

熱愛學習語言

我熱愛學習語言。雖然主修是商學課程,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情。

  • 曾參與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舉辦的日語簡報比賽和日語朗讀比賽
  • 進修自己的韓文和日文檢定能力
  • 外系選修科目都選了外文系的課程
  • 打工也和翻譯及口譯相關
參與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舉辦的日語簡報比賽和日語朗讀比賽

參與逢甲大學外語教學中心舉辦的日語簡報比賽和日語朗讀比賽

2020年暑假,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參與台中世貿所主辦的商務英文口譯班的課程,並獲得證書。我的專業是國貿,輔以外語能力,可在未來的職場上和生活上產生極大的幫助。尤其在職場上大有加分。就讀國貿全英已有增加英文能力的機會,其他的外語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把它學好,善用在對的地方。

 

提升語言能力,參與台中世貿主辦的商務英文口譯班的課程

提升語言能力,參與台中世貿主辦的商務英文口譯班的課程

擔任班代 巧遇疫情 成為教授和同學間的溝通橋樑

雖然我沒有擔任過社團幹部,但我擔任過班級代表一職。

班上的同學們一半都來自於不同的國家,擁有著不同文化背景,因此面對不同人時,都要保持著專業和有耐心地處理所有事情;擔任班代也會瞬間讓你的中英雙語能力突飛猛進。

大學就像個小型社會,而擔任幹部職位,就猶如成爲一位核心領導人,經歷的種種情況必會淬煉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班上的同學們一半都來自於不同的國家,擁有著不同文化背景

班上的同學們一半都來自於不同的國家,擁有著不同文化背景

曾經一位教授跟我説過:我相信經歷這些,對你未來職業生涯有很大的幫助,幫你陶冶成帶領獅子的羊。未來的大人世界,也充滿了很多令人不解的事。人的成熟度與年紀並非成正比,而是與你的精力成正比。

出國交換及企業實習

大四原本計畫到泰國瑪希敦大學交換一學期,但因爲疫情的關係,最後我選擇放棄出國交換的機會。

與此同時,系上教授推薦我到一間數位資訊公司實習機會,在教授的推薦下有幸錄取,開始企業實習之路。

我的工作内容是負責德商 IndustryStock 網頁後臺系統和操作維護,編寫工業行銷文案、翻譯及潤稿,主要的任務是幫助台灣工業運用這個平台將生意推廣到歐洲市場。雖然我才剛任職不久,但是就短短的幾個月來說,我已經真實的體會到學校生活與實際工作是有落差的。

即便目前是兼職或實習生,也要慢慢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從學生切換為專業人士的角色,而不是只把自己想成是上班族。學校裡教的很多是原則與概念,實際的工作內容卻很多變,也有很多細膩的要求。因此在工作上需要給予多一分耐心,虛心向前輩學習,不明白的就得請教,絕對不要自作聰明。

因疫情關係,最後我選擇放棄出國交換的機會。

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課程架構

BIBA課程

就讀大四時,本國學生都必須出國交換或就讀雙聯課程;外籍學生則可以選擇出國交換、在逢甲大學完成大四學業或企業實習。

國貿全英學士班重視多元學習,注重學生學習商學各個領域的專業科目。

舉例來說,行銷及企業管理的碰撞與火花,常常是國貿全英班學生們最喜歡的選擇。此外,由於課程都以全英文進行,系上多數課程都會提供同學們上台簡報與報告的機會,因此可以直接地提升學生的英文能力、訓練學生們英文口語表達能力、提高自信心與應對能力。

沒有努力嘗試到最後,怎麽會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呢?

我要告訴學弟妹們,時間管理真的非常重要,非常建議時間管理要從大一開始培養。盡力把所有的課程修好,同時兼顧好其他的事情。

先苦後甜的日子會讓你之後的生活來得輕鬆,同時使思考人生目標和計劃時來得明確。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脚或想著我還有很多的時間,我們沒有多少個 【下一次】,因爲【下一次】也有可能是你覺得後悔的時候。

 

文|逢甲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蔡淑淇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