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如果沒有墜落的勇氣,根本沒有往上爬的能力。|逢甲國貿系 江柏昇

deco

如果沒有墜落的勇氣,根本沒有往上爬的能力。|逢甲國貿系 江柏昇

2020.10.24
國際移動

我十分熱愛主持與舞台表演,在國中接觸劇團後曾懷著戲劇夢,來到逢甲國貿系時,原以為再也無法重拾過去的興趣,卻在逢甲大學這座寶庫裡找到許多寶藏,不僅重新點燃過去渴望在舞台表演的夢想,同時也在逢甲國貿系的培育之下,認識國際觀與語言的重要性,並為自己爭取了出國壯遊的機會。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江柏昇_受邀主持活動和分享經驗

受邀主持活動和分享經驗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江柏昇

熱愛主持與舞台表演

自主課程:開一門你想開的課!

學校沒有的課,我們自己開!沒有上課方式與時間的限制,什麼時間?想學什麼?都能自由規劃、自己決定,以興趣作為動力並轉化成知識!

失而復得的戲劇夢

「如果沒有天分,就拿努力去抵;如果你覺得你做不到,那只是你不夠努力而已。」

我在國中與劇團有過短暫接觸後,在心中種下了戲劇的種子,曾夢想在大學時就讀戲劇系,但最後還是決定隨波逐流,就讀普通的高中和大學。原以為就此斷送心中的夢想,但來到逢甲後,我參與了主持達人訓練營,學習與觀眾互動的技巧,大三時參加了學生自主專題課程「歌舞劇實作:歌舞青春」重新獲得表演的機會,並成為課程的負責人。

原以為就此斷送心中的夢想,但來到逢甲後,我參與了主持達人訓練營,學習與觀眾互動的技巧,大三時參加了學生自主專題課程「歌舞劇實作:歌舞青春」重新獲得表演的機會,並成為課程的負責人。

原以為就此斷送心中的夢想,但來到逢甲後,我參與了主持達人訓練營,學習與觀眾互動的技巧,大三時參加了學生自主專題課程「歌舞劇實作:歌舞青春」重新獲得表演的機會,並成為課程的負責人。

實地考察才能體悟維基百科不是全世界

世界是一本書,我們只活在其中一頁。

第一次成功申請通識中心國際體驗計畫到菲律賓,希望用自己的企劃為當地帶來改變。在菲律賓,我看見當地治安問題以及小孩獨立思考的差異。

第二次一樣是透過通識中心的計畫,到印度進行青年創業研究,過程中我自己找資源,透過台灣家扶得到與印度家扶的聯繫;也在當地的共同工作空間認識了許多年僅 18、19 歲既有勇氣與創見的創業者,讓我翻轉了對印度過往的印象;台灣新聞總是以聳動的標題形容印度當地治安的惡劣,卻從來不曾描繪印度人其實很熱情好客,也有許多有想法的年輕人。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江柏昇_到印度進行青年創業研究

到印度進行青年創業研究

逢甲國貿系學什麼?

「國貿系一定要英文很好囉?以後是不是只能做貿易?」

國貿系的課程像練功,先從扎馬步開始,打通了任督二脈之後,再選擇自己想專精的功法。

  • 大一包含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以及語文等基礎課程,「經濟學」是將高中學過的貨幣、匯率等概念加深加廣,為大二大三的國際行銷管理、財務金融等課程奠定基礎,「會計學」則與之後的國際財務管理、國際金融等有關。
  • 大二的系上專業課程有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國際金融、行銷及財務管理 ,其中,「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是逢甲國貿系的核心課程,課程強調跨國企業整體的進出口流程和網路貿易。
  • 大四有畢業專題和專業實習,「畢業專題」是讓學生能整合前幾年所學的基礎能力,選擇自己想要的老師和想做的主題哦!

「國際企業個案分析」的課堂會以碩士班的教學方式,分成小組討論哈佛專業個案。「企業社會責任」這門課的老師會帶領同學們討論企業道德個案,由於道德並不是用對與錯的二分法就能夠區分的,我在這門課體悟到不是每件事都能用選擇題的方式思考,打破這種狹隘的想法也許會發現更多可能。

此外,逢甲國貿系提供學生豐富的海外交換管道,想到國外的同學不需要太擔心自己的語言能力,只要有申請就有機會。系上的實習管道則包含兩種,分別是寒暑假國外實習以及「7+1 學期」實習,也就是學生可以選擇在大四下學期實習,在實習結束後直接轉正職工作,此制度的設計利於學生與職場接軌。

逢甲國貿系主要在培養國際敏感度,其實英文是之一並不是唯一,貿易無遠弗屆,不只侷限在英文。

逢甲國貿系主要在培養國際敏感度,其實英文是之一並不是唯一,貿易無遠弗屆,不只侷限在英文。

大四下的信義房屋實習經驗 「壓力能迫使進步。」

為了磨練自己和增加經驗,大四下學期我申請到信義房屋實習,在實習的過程中甚至曾慘遭客戶丟名片的下場,面對每日的高壓高工時,學會了危機處理的能力以及面對拒絕的泰然,並利用「目標目視化」的技巧,將自己的目標貼在明顯的地方,時時提醒自己的初衷。過程中,我也學到了國際市場的變動、國內外政策的實施對不動產的產業連結,應證自己在逢甲國貿系所學的知識。

大學生愛分享_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江柏昇_信義房屋實習經驗

信義房屋實習經驗

 

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

「勇於突破吧!不要妄想在衣櫥發現機會。」我深信吸引力法則,既然懷有夢想,就得勇敢的去嘗試,而不是待在日復一日的舒適圈內,每天做一點點改變,長期下來就能夠看見驚人的成長和改變。

文|逢甲大學 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江柏昇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