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外顯的巴洛克──藝術精英化與權力象徵

deco

外顯的巴洛克──藝術精英化與權力象徵

2023.01.16

講  者:羅頌恩 老師

講座日期:2023 年 5 月 15 日(星期一) 12:10 至 13:00 (由4/28延期)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人言大樓十樓)

【內容簡介】

西歐文化經過了「宗教改革」的巨大震盪之後,天主教的神聖化藝術觀進而影響了法國藝術學院的建制風格,產生出「大師典範」的教學法則,也創造了藝術精英化的特質。

從藝術哲人普桑(Poussin)的畫作《阿卡迪亞》(et in arcadia ego)出發,可看見法國展現出不同於義大利的古典情懷,並在高貴藝術的追求中,產生出具有門檻的精英特性。

從另一分面來說,藝術精英化在亞森特・里戈(Hyacinthe Rigaud)為太陽王所畫的《路易十四畫像》之中,更是精煉地展現出巴洛克時代的「偉大美學」。同時,也預告了在現代社會來臨之前,藝術與政治已是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

 

【講者簡介】

東海大學美術學系碩士

德國萊比錫大學藝術史系研究生

東海大學美術系所兼任講師

專長西方藝術史、基督教藝術、藝術評論

文章多發表於《Art plus Taiwan》《基督教論壇報》《新使者雜誌》《台灣教會公報》

2022出版著作《睜開眼的祈禱:文藝復興&巴洛克大師名作的神聖寓意與象徵》

 

【本場介紹畫作】

Poussin:《阿卡迪亞》(et in arcadia ego),1637/38

Hyacinthe Rigaud:《路易十四畫像》,1701

 

【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MXxMVK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