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收藏電影的人】 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

deco

【收藏電影的人】 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

2022.03.18

導   演 :李建成&楊淇勝

演 講 者 :張凌文&楊淇勝

活動日期:2022年 03 月 30日(三)

開演時間:下午 18 點 10 分

入場時間:下午 17 點 30 分

演出地點:啟垣廳

活動類型:電影院

  • 劇情簡介

張凌文先生,一位綽號「電影文」的收藏家,各式各樣的電影文物、各品牌型號的老放映機,都是他不停收藏的目標。加上本身擁有的金工技術,所以即使是年久失修的老古董他能夠將其再次煥然一新,賦予老舊的物品一個新的生命,後來甚至自己打造放映機。他對於蒐集電影文物的執著、困難與過程以及未來的規劃與想法,我們將透過與拍攝此紀錄片的李建成導演一同深入了解這背後的故事……。

  • 演講者介紹

張凌文先生,嘉義人,因為愛上電影影像所呈現的魅力,國小畢業就開始收藏電影相關商品,16歲迷上8mm攝影機,展開了8mm的拍攝,從事珠寶工作的他拼命省錢買機器、買膠卷,為的是幫家人拍攝家庭錄影帶。 而張凌文不只喜歡拍,還收藏了上千捲的錄影帶,以及上百台的各式各樣的放映機,最老的甚至有百年歷史,從歐美進口的,也有全世界第一部電影工廠下班、火車進站膠捲版影片,可說是為臺灣電影文化藝術之保存貢獻良多。從年輕收藏到現在,甚至自己打造放映機,已經從興趣變成了專業,張凌文先生非常感念當初鼓勵他繼續朝著這個方向努力的老師,而此次紀錄片的拍攝,也呈現找尋恩師的過程。而喜愛電影文物的他,始終有個夢想,希望有一個地方可以好好保仔這些由世界各地蒐集來的電影文物,讓這些物件有一個家,再也不會在外流浪。

  • 導演介紹&得獎紀錄

-李建成導演

現職為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兼任副教授,致力於影像教學與推廣工作,對影視文化與教育相當關注,並且持續不斷的進行紀錄片拍攝。曾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優等獎、新北市紀錄片優選、新聞局「優良頻道節目獎勵活動」特優獎、雲林縣文化藝術獎短片類首獎。代表作品為,《再會啦白宮》、《收藏電影的人》、《走⋯該往哪裡走》、《我希望-員山戲夢少年》。

得獎紀錄:

《再會啦 白宮》 2017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作品2021年,義大利維蘇威國際電影節 / 最佳紀錄片《走..該往哪裡走》 新聞局金穗獎最佳紀錄片類優等獎 第二屆霧峰文學暨丁台影像獎最佳紀錄片 《我希望-員山戲夢少年》新聞局「優良公用頻道節目獎勵活動」特優獎。

-楊淇勝導演

現職人文紀實類電視節目導演、製作人,紀錄片工作者,喜歡透過 鏡頭來觀察各種人事物。

得獎紀錄:

作品《二二八‧柒拾-少了一個之後》入圍「第52屆金鐘獎 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一比一》獲新北市紀錄片「20分鐘長紀錄片組 首獎」;《八家陣頭 吉善堂》入圍「in臺南.無影藏 ─ 2015臺南市無形文化資產影像競賽」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