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金穗41巡迴放映-20】《阿邦》《爺爺的老房子》《天台上的魔術師》《坐椅上的人》

deco

【金穗41巡迴放映-20】《阿邦》《爺爺的老房子》《天台上的魔術師》《坐椅上的人》

2019.04.16

講座日期:2019 年 04 月 30 日(星期二) 15:10 至 17: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內容簡介

《阿邦》劉家軒 導演 片長22分

馬來西亞長期存在著種族間的矛盾,而宇邦和宇樂這一對非血親兄弟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一起成長。宇樂雖流著巫裔血統,但哥哥宇邦還是對他奉獻無私的愛。但,宇樂因與宇邦的誤會爭執而離家,投靠到一個無名小組織。漸漸地,他感受到自己所身處的環境與自己所秉持的信念與價值觀背道而馳;反觀宇邦,自從宇樂離家後便被自己的道德缺失和母親的怪罪壓抑得透不過氣。宇邦和宇樂在重新找回彼此的過程也彌補著自己的缺漏,但他們深知他們的愛早就跨越種族的隔閡。

《爺爺的老房子》李卓媚 導演 片長18分

80歲退休土木工程師,曾設計數百單建設,患心臟病後只能安於家中。溫度剩餘片刻,日常中漸漸消逝的微細;老人與房子的關係安靜又親密。

《天台上的魔術師》馬曉輝 導演 片長28分

整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的林飛隆經常做些偷雞摸狗的勾當。某天大雨滂礡,被追入小巷的飛隆偶然目睹了一起性侵的發生。落湯雞般的飛隆快步地走出小巷,選擇視若無睹地開了現場。但這日後,飛隆心中惴惴不安,直到又遇見了當天的那個女生⋯⋯

《坐椅上的人》張郡庭 導演 片長5分

人群被慾望驅使,追求一個看似美好的目標。在片中以「極簡風格」和「佔有椅子的人」對比之下,去思考佔有的慾望,而彈珠臺的運動(發射-歸零)是影片的架構也是對慾望的看法。作品探討人佔有的慾望,主角開啟一趟慾望的追求旅程,以「佔椅子」表達擁有的物質和權力,隨著慾望越來越多,最後可能在一瞬間回歸到一如往常,而整部片也以「極簡的手法」回應主題佔有的慾望。在作品的物件、色彩、鏡頭可見極簡的方式,而在角色單一的表情、僵化的動作呼應「人盲目對於慾望的表現」,另外在椅子旋轉的部分,沒有敘事搭配音樂的進行建造一個安靜的時間,「寧靜平和的訴說」對於慾望的觀點,如果觀眾沒有讀取到資訊也獲得寧靜與安詳的四分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