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青年壯遊台灣: 環島尋找台灣神社

deco

青年壯遊台灣: 環島尋找台灣神社

2022.09.20

申請計畫: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計畫執行人 : 李俊諺、李旭明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_PhPi2WBG24

科技日新月異,在這網路發達時代,資訊的傳遞速度已和過去不可相比,但對於資料的統整部份,似乎更顯雜亂。針對全台神社遺址的田野調查資料,大多已黃家榮教授於20年前架設之部落格為主要參考,雖文字相關紀錄部份十分完整,但實地拍攝之圖片檔案,一部分已經遺失,且目前僅存之圖像紀錄,也與今日的樣貌有所出入。

與黃家榮教授合影

因此在這14天的環島企劃,我們透過實地走訪調查,以動靜態影像拍攝紀錄,並參考文獻、當地居民等口述,作為文字記錄,收集在地人對於神社的記憶,以完整了解該處神社的歷史及由來,並且藉由網際網路的易用性及廣泛性,傳遞給社會大眾。其次第二目的,是親自前往花蓮訪問黃家榮教授,了解黃教授當初之所以對神社遺址的關注動機,以及過去曾為神社遺址保護所實際之行動,並且由黃家榮教授親自帶領團隊,到花蓮市區周遭神社遺址,進行 實地歷史、文物解說,以動態影戲作為紀錄,透過專訪影片讓更多人清楚了解。

拍攝嘉義神社石燈籠部件

在14天的環旅程中,除了造訪了許多平時難以到達的神社遺址,以及觀光景點,我想最大的 收穫在於和黃家榮老師見上一面,並且一同坐下來互相分享彼此在神社遺址 調查過程中所發生的趣事以及心得,還記得採訪那天,真的體會到與志同道合的人互相聊天分享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互相學習互相扶持。

除此之外,在騎車環島的過程中,也遇見了許多可愛的人們,還記得經過台東旭海時,看見一位拉著拖車正在環島的香港女生,在那幾天炎熱到連騎車都快受不了的天氣,她居然徒步用雙腳走在看不見盡頭的東部海岸線上,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及毅力,也因此經過時我給了一個大大的讚頌給他,而有趣的事,在我們環島結束之後的一個禮拜,在臉書的環島社團中看到這位香港女孩的蹤影,原來他在台東玉里被其他網友拍下照片,而點進這位女孩的臉書發現,原來她正進行 100 天的徒步環島,真的太讓人佩服了。

在這趟壯遊旅程中,我們知道一定會遇到突發狀況以及挫折的時刻,而的確在這次的環島過程,有許多事情是沒在預料之中的,雖然很錯愕,但是也多虧這些機會,讓我們去想出解決的方法,以及做心態上的調整,我想 這也是講師所說的從中學習並且去享受他。而最後的最後,雖然感動地圖企 劃告一段落了,但關於神社遺址的勘查不會停止,我們會繼續靠自己的力量 走遍台灣每一處遺址,記錄下畫面讓後代以及更多的人知道有關這段歷史事實

環島企劃成功合影

空暇之餘拍攝學士服

 

更多感動故事在【111年尋找感動地圖計畫】FB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