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青年壯遊台灣: 海上的台灣囝仔 | 邱卉綾

deco

青年壯遊台灣: 海上的台灣囝仔 | 邱卉綾

2022.09.27

申請計畫: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團隊名稱 :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
參與成員:蕭淳勻、邱卉綾、葉亞妮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8Hhoyx7oY

撰文者:邱卉綾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的旅程第六天,我們一早搭乘接駁車前往花蓮港賞鯨,原先擔心會不會因為颱風的關係導致不能出海,好險天氣和海象都非常良好。在出航之前需要聆聽約15分鐘的解說,解說員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她為我們介紹花紋海豚、弗氏海豚、飛旋海豚等鯨豚的知識,讓我們有個基本的概念。

解說完畢後,就上船去實地尋找我們的海洋朋友囉!一路上,解說員告訴我們一些海洋知識,例如:用時鐘來當作在海上辨別方向的方式。在寬廣無垠的大海航行一陣子後,終於看見了成群的海豚!牠們在海浪中敏捷游動,我們從中觀察到,花紋海豚相較於弗氏海豚的游速比較緩慢,而海豚若是有舉尾的動作,則表示牠要潛到更深的地方。

在賞鯨過程中,我們也看見了其他賞鯨船,然而他們的賞鯨方式是緊追著海豚,這樣的方式其實很容易打擾到海豚們,即使這樣確實能讓海豚很靠近船隻,但相對地也代表這群野生動物被人類干擾了。確實賞鯨這塊產業非常的熱門,但是如何與海上朋友們達成一個雙方都彼此舒適的距離與方式,是商家們需要去拿捏改進的,而消費者能做的就是選擇友善賞鯨的商家!

此外,在出海前我們也發現在船舶停靠的港口海面上有許多人為垃圾,像是牛奶盒、口罩、寶特瓶等等,這個景象讓我們感到十分難過,即使平時常呼籲宣導,但人類始終持續破壞著海洋生物的生存環境。希望大家都能從現在開始做起,讓垃圾量減少,並且做好分類回收!

最後分享讓我們印象深刻又備感溫馨的人,他便是賞鯨時坐在我們旁邊的一位當地人大哥。他一路上和我們一起聊天、尋找海豚,並推薦許多花蓮景點和美食給我們,甚至在一位團員暈船不適的時候即時提供幫助,真的非常感謝他。

尋找海豚蹤跡

和當地大哥合照
出發前發現許多人為垃圾

 

更多感動故事在【111年尋找感動地圖計畫】FB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