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青年壯遊台灣: 山上的台灣囝仔 | 蕭淳勻

deco

青年壯遊台灣: 山上的台灣囝仔 | 蕭淳勻

2022.09.27

申請計畫: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團隊名稱 :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
參與成員:蕭淳勻、邱卉綾、葉亞妮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8Hhoyx7oY

撰文者:蕭淳勻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的旅程第二天下午,我們來到位於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附近的社頂公園,並參加了日間的生態導覽,而這次的導覽員是潘碧月大姊以及可愛的狗狗——龍龍。在進入社頂公園之前,阿月讓我們一人拿一根竹子做為拐杖,以便等等在陡峭的地方能夠有個施力點使我們可以更加輕鬆地行走。

一路上阿月與我們介紹了許多,除了動物以外,還有植物及在地文化,真的是讓我們收穫滿滿,在社頂公園的入口處有一大片草地,滿滿的禾本科植物也吸引了梅花鹿晚上來此覓食。我們走進公園內的步道,一路上有許多蛺蝶科與鳳蝶科的陪伴,還很幸運地看見大白斑蝶的蛹——黃金蛹,儘管牠擁有一身金黃色澤,但在樹林間我們仍然無法快速地找到。接著我們來到了充滿高位珊瑚礁的小裂谷,向珊瑚孔洞裏頭探去便可看見夜行性動物——灶馬,出了小峽谷以後便看見步道旁有一個頗深的洞,是原住民以珊瑚做為原料製成石灰使其能夠用於建材,不過這屬於外來技術,並不是原住民自行發展而成的,而在這附近阿月發現了名為過山香的植物,由於其葉背會分泌特殊香氣,所以被原住民作為香水使用,讓我們不禁感嘆先人們的智慧,同時這特殊的香氣也可避免人們被蚊蟲叮咬,阿月便讓我們以不傷害植物的方式染上過山香的氣味。

而後我們便進入不會有遊客私自進入的秘徑之中,由於這裡不太會有遊客踏足,可以感受到這裡生態更為豐富,我們聽見了五色鳥特別的叫聲,也聽見了竹子與竹子摩擦產生的奇特聲音,而我們在這裡看見了梅花鹿與野豬的蹤跡、棲息於水源邊的黃灰澤蟹、對我們宣示地盤的獼猴們及榕樹那頑強的生命力……等等,這段秘徑的探訪讓我們覺得似乎更融入大自然了。

在這趟生態體驗活動中,很高興有這段緣分與阿月認識,她將自身所擁有的知識與我們分享,我們才知道原來社頂公園的規劃並不如原先想像中的好,它並不是無條件的將保育對象作為優先,而是夾雜了人們的利益,讓適合平原生存的梅花鹿移置海拔較高的區域生存,而在這樣的保育園區卻也充斥著外來種,最典型的就是馬纓丹,使得保育動物面臨著慢性中毒的潛藏危險,這些都顛覆了我們對保育區的既定印象,有了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事情,我想這些問題更是我們這代年輕人所需要去關心與思考如何解決。

白斑蝶的蛹——黃金蛹

導覽員潘碧月大姊
脫落的鹿角

團員合照

更多感動故事在【111年尋找感動地圖計畫】FB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