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青年壯遊台灣: 尋家的台灣囝仔 | 葉亞妮

deco

青年壯遊台灣: 尋家的台灣囝仔 | 葉亞妮

2022.09.27

申請計畫: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台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
團隊名稱 :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
參與成員:蕭淳勻、邱卉綾、葉亞妮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u8Hhoyx7oY

撰文者:葉亞妮

《「動」力火車——台灣囝仔相見歡》的旅程第一天,我們前往嗜咖啡採訪拾貓的創辦人—鬥爸,鬥爸很仔細地將拾貓的經營理念、目前正在進行的計畫、未來的規劃、這一路走來的挫折等等都告訴我們。拾貓,顧名思義,撿貓而且讓中途家庭最多照顧十隻貓的品牌理念。鬥爸因為看到太多傳統型的愛爸愛媽讓甜蜜的負擔影響他們基本生活品質,而開始有了以商業模式去負擔照顧流浪動物們的想法,進而創辦了拾貓這個組織。從創辦至今,困難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然而鬥爸的理念就是「困難出現就去解決它,用盡所有的方式,就像打遊戲一樣,需要一關一關的去破解」,為了尋找這些解決辦法,鬥爸的解決方式也讓他需要同時進行多個不同的計劃。整個採訪的過程,我們能從鬥爸的眼神以及他的表達,感受到熱忱以及他對未來成果的期待。

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大概是鬥爸說過「不要等到以後自己有一定的成就後再去做中途這件事,應該在你想做的時候就去做,因為沒有什麼時候是完全準備好,現在一點點的耕耘,五年後就會改變很多事情。」這段話深深地影響我們,因為我們也正是因為想同樣所以報名參加感動地圖計畫,在過程中我們慢慢地去讓整個企劃更加完整,到最後有幸能如期進行我們計畫,如果沒有當初衝動地去報名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收穫和感觸。在採訪結束後,鬥爸也很熱情地載我們到下個定點,讓我們在時間和花費上都節省許多,也是在前往下個定點的過程中,鬥爸跟我們又聊了許多,他邀請我們能在閒暇有空的時候去當志工,並給我們許多建議,舉例來說,他提議我們可以將整段旅途都用影片的方式記錄下來,往自媒體的方向去做,原本只是個計劃,說不定會因為我們這些舉動而讓更多人認識我們所想要探討的議題,並且獲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也許我們小小的力量也能像鬥爸所經營的拾貓理念一樣,每個人都付出點力量,讓那些還在等家的孩子也能盡快找到屬於他們的家。

與拾貓創辦人合照
與鬥爸合作的寵物友善餐廳
嗜咖啡老闆收編的浪浪

嗜咖啡寵物友善餐廳

更多感動故事在【111年尋找感動地圖計畫】FB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