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在台國際體驗 | 走訪中台灣企業發現永續的奧妙 | 陳奕全

deco

在台國際體驗 | 走訪中台灣企業發現永續的奧妙 | 陳奕全

2022.10.14

申請計畫:逢甲大學國際體驗計畫
團隊名稱 : 《走訪中台灣企業 發現永續的奧妙》

撰文者:陳奕全

企業對永續的態度

全球大環境變動速度太快,全球 趨勢和以往 截然不同,近幾年也 讓全球人民感受 許多的不安 包含高通膨 、 疫情 、 戰爭 ……等 頓時讓我體悟到 我們不能決定生 命 的長短 ,但可以決定生命的色彩 藉由這次的計畫,讓我獨立走出去,探索世界上企業對永續的 態度是什麼 。

在這次的旅程當中,看見龍寶建設對 永續的概念, 生態建築、永續空間是龍寶最重視的環節, 龍寶這幾年的建案 都 有著 大面積的綠化 植栽 ,讓住戶不只回到一棟建築物,而是宛如置身在森林裡, 也對環境的友善, 然而開工動土挖出的地基石 ,龍寶會把 些許石頭留下來,日後建案完工,將石頭 放置建築外 植栽走到裡,將石頭加工點綴,讓石頭看起來 不單單是顆石頭,而 是個藝術品 ,這是龍寶的堅持,更是對這塊土地的致敬 ,龍寶 可以說是綠建築的典範 。

這段旅程中,我也到許多觀光工廠參訪,發現也些觀光工廠本身地理位置不是很好,很偏遠很偏僻, 但企業本身 把該工廠改造為觀光工廠, 吸引 客人來參觀,以及打造 Diy活動 讓更多遊客有意願前來參加,假日也帶小孩來參與,從中 為生活 增添 一點樂趣 這些觀光工廠,主業是 工廠製造產品,然而創造觀光工廠吸引 客人主動上門 ,從中展覽自身產品,及詳細說明 製程及 對環境的友善 讓遊客更加了解該企業,及 為 公司創造永續 的發展 。

從中我也了解 到企業 社會責任, 像台塑生醫採用的原料,經過挑選 (生物分解度高) 透過配方設計, 以及產品的 減塑, 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善盡企業友善環境之責任 。 台灣優格餅乾學院企業 也對偏鄉國 中 小 及 胥急難救助的孩童 提供基金,創造善的循環 ,以及認養一公里海岸線 ,響應環境保育 ,與野鳥學會共同開發公益禮盒 ,創造對環境友善的意識 ,為整個地方創造共好 。

每家企業和文化都不同,但共通點打造觀光工廠,讓企業永續經營,和 對環境的友善,是大家共同的責任 ,我們常常看到美麗的夜景,但 這些都是火力發電或是核能發電,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我想地球一定在哭泣,期許我們的地球更加永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