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四十年】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 110.05.10(一)

deco

【四十年】影片放映暨映後演講 110.05.10(一)

2021.06.07

導  演:侯季然

活動日期:2021年 05 月 10日(一)

開演時間:下午 18 點 10 分

入場時間:下午 17 點 30 分

演出地點:啟垣廳

活動類型:電影院

  • 劇情簡介:

一九七○年代,台灣掀起年輕人自己寫歌自己唱的「民歌」熱潮,當年的民歌手與歌,不只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精神面貌,也描繪了某一個世代青年的面貌。

四十年後,歌曲仍然傳唱,唱歌和聽歌的人經歷了四十年的光陰,都到了人生的下半場。一場四十年後重聚的演唱會,猶如降靈夜,召喚青春的記憶,與當下的生命對照、對話。不論是寶變為石的感概,還是歷久彌新的激情,都在一首首大合唱的民歌裡找到歸向。

本片以民歌四十周年演唱會為軸心,往外輻射民歌時代的代表人物們:楊弦、胡德夫、陶曉清、吳楚楚、楊祖珺、李建復、侯德健、李宗盛、邰肇玫……,此時此刻的生活實貌,以及對創作、對國族認同、對人生起落的所思所想。

 

  • 導演簡介:

侯季然 導演

台灣電影導演、作家。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廣電研究所畢業。作品常與時代記憶相關。

2003年,首部個人影像作品《星塵15749001》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之後開始專注電影創作工作。2005年以摩托車為主題的短片《我的七四七》,獲得香港IFVA獨立短片競賽Asian New Force大獎;同年完成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重新挖掘並定義台灣七○年代末期的「社會寫實電影」類型,入選東京、釜山及鹿特丹等國際影展,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2010年開始轉往劇情片領域,作品有《有一天》、《南方小羊牧場》等。

2015年重新回到紀錄片領域,拍攝以四十集系列短篇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在華人地區獲得廣泛迴響。《四十年》為其最新紀錄長片作品2003年,首部個人影像作品《星塵15749001》拿下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之後開始專注電影創作工作。2005年以摩托車為主題的短片《我的七四七》,獲得香港IFVA獨立短片競賽Asian New Force大獎;同年完成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重新挖掘並定義台灣七○年代末期的「社會寫實電影」類型,入選東京、釜山及鹿特丹等國際影展,並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長片;2010年開始轉往劇情片領域,作品有《有一天》、《南方小羊牧場》等。

 

  • 導演作品:

2003《星塵15749001》

2005《我的七四七》

2005「社會寫實電影」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

2007《購物車男孩》

2008《使景遷》

2010《有一天》

2010《茱麗葉》之「該死的茱麗葉」

2011《小夜曲》

2012《南方小羊牧場》

2014《書店裡的影像詩》

2014《台北工廠2》之「顫慄」

2016《四十年》

 

  • 得獎作品:

2003《星塵15749001》獲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

2005《我的七四七》

(獲得香港IFVA獨立短片競賽Asian New Force大獎及奧地利Sidewalk cinema評審團大獎。)

2008《使景遷》獲台北國際詩歌節影像詩競賽首獎。

2010執導《有一天》

(獲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最佳新導演」兩項入圍。)

(獲北京華語新導演論壇 最佳劇本獎。)

2013《南方小羊牧場》

(獲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人」(簡嫚書)及「最佳視覺效果」兩項入圍)

(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整體技術獎」,包含攝影、美術、造型、音樂、音效、特效等全體技術團隊一起獲獎。)

(獲加拿大蒙特婁奇幻國際影展「最佳導演獎」。)

(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視覺效果」兩項入圍。)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