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41巡迴放映-16】《私家車》《回程列車》《未明》《如此這般的小人大事》

deco

【金穗41巡迴放映-16】《私家車》《回程列車》《未明》《如此這般的小人大事》

2019.04.16

講座日期:2019 年 04 月 24 日(星期三) 15:10 至 17:00

演講地點:通識沙龍

內容簡介

《私家車》蔡渝涵 導演 片長33分

李罄和母親秀娟到廣東東莞找失聯的台商父親,旅程中遇上私家車司機小陳。在小陳的帶領下,旅程並不順遂。小車離不開大城市,更兜不出各自的人生難題。三人一同經歷一場荒謬、無盡的尋父之旅。

《回程列車》黃邦銓 導演 片長20分

橫跨歐亞大陸的歸途上,沿著鐵路撿拾支離破碎的青春歲月,那是一些泛黃照片的局部放大,也是一個時代的小小縮影。兩段旅程,一趟隨著鐵道橫跨歐亞大陸︔另一趟則是從家族照片去回溯戰時生活。隨著火車行進搖晃的節奏,過去和現在的分界逐漸模糊,塵封的回憶於焉浮現……。

《未明》林青萱 導演 片長5分

以立體視鏡的雙頻道影像呈現不同文化景觀,當試圖以肉眼觀看而產生的肌肉疲乏,將使左右影像時而交疊時而分離,暗喻旅行穿梭於不同國家城市所見之現代性景觀,產生既熟悉又陌生的經驗。前景描繪被液體吞噬而在「液化/異化」空間流轉的人體,如同攪入現代性機器的沈默受迫者,沈沒於碾壓之聲的浪潮中。

《如此這般的小人大事》趙暄 導演 片長22分

父母離異的 9 歲男孩阿凌,因爲父親在他生日前夕帶女友及其孩子回家,一怒之下當天深夜便收拾行囊離家,搭上開往花東的夜車。舟車勞頓後抵達了母親經營的民宿,得到了母親熱情的招待,他卻也在短暫相處的時光中,發現母親僅將他當成民宿的「客人」。失望之餘,阿凌趁母親不注意時再度離去。一路上陌生人並非刻意給予的善意和啟示,成了比家庭更溫暖的救贖。故事的最後,他回到台北的家中與新家人同住,同時默默守望著再次出走的那天到來。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