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41巡迴放映-7】《臨時工》《金魚》《當一個人》《黑暗暖光》

deco

【金穗41巡迴放映-7】《臨時工》《金魚》《當一個人》《黑暗暖光》

2019.04.16

講座日期:2019 年 04 月 12 日(星期五) 13:10 至 15:00

播放地點:通識沙龍

內容簡介

《臨時工》許慧如 導演 片長25分

本片以非典型紀錄片的拍攝手法,聘僱了三位真正的臨時工來扮演臨時工,廢棄工廠的空間便是舞台,他們在其中組構出了一個若有似無的、臨時的家。憑藉著身體的勞動與彼此的關係,在真實與虛構的邊界、家與流浪的邊界,活著。透過被棄置的工廠、打臨工的工人、以及牆上的尋找工人啟示,來反映出工人階級的真實處境。他們在功利地被使用完畢之後,隨即遭到丟棄,無需任何責任與情感,他們是現代化工業歷程的「遺跡」,如今徒剩遺留在城市邊緣的空洞與荒蕪。

《金魚》王登鈺 導演 片長18分

男孩發現了一個祕密,周遭所有人失去夢想,是因為這個世界的統治者貪婪地吞食了人們的青春與夢。而自己永遠不會長大,是因為這個世界永遠一成不變地世襲著階層,生下來便註定必須永遠服侍著比自己上一層有力量的人。男孩要設法破壞這項法則,唯一的方法就是讓自己變成最具破壞性的炸彈,但這也許是過於天真的想法,權力會世襲邪惡也會代代相傳;更糟的是人們的盲從與對權力服從的劣根性,使得再多的犧牲恐怕也是枉然,世界將依舊照著權力者的法則運轉。

《當一個人》黃勻弦、蔡易錦 導演 片長15分

你是否曾好奇一個被家庭和社會無視的老人如何開始每一天?老人踩著賴以維生的腳踏車外出修理紗窗,經過繁華的街道、新興的大樓以及黃昏市場和身心依託的天后宮廟口。這個時代有甚麼樣的風景、氣味、聲音包圍著他?老人一生的苦樂悲喜能否在這一天歸於自然平靜?

《黑暗暖光》馬毓廷 導演 24分

時常夢見自己在光裡溺斃,恐懼光的男子日夜顛倒過著行竊生活,成為了我黑夜的孤獨狀態。男子練習接受光,期待能夠重回正常,直到遇見了被世界遺棄的女子,他從她身上找到了不孤獨的理由,而當世界又想帶回女子時,男子打破了燈泡流出了光阻止了世界,流光似水淹沒了整個黑夜,雖然光讓他快溺斃,但他知道女子會拯救他。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