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穗41巡迴放映-1】《遙望彼岸》《小白船》《團圓》

deco

【金穗41巡迴放映-1】《遙望彼岸》《小白船》《團圓》

2019.04.16

講座日期:2019 年 04 月 01 日(星期一) 15:10 至 17:00

播放地點:通識沙龍

內容簡介

《遙望彼岸》王智祥 導演 片長25分

陽陽從小就隨母親離開福州回台灣娘家生活,父親賭博欠債偷渡去了英國打工。這個春天,獨自扶養陽陽的母親不敵生活壓力的困窘,決定暫時將陽陽送到大陸奶奶家生活一段時間,正當他與陌生的奶奶逐漸相知相惜之時,卻傳來了父親在英國被逮捕的消息。

《小白船》蘇智雄 導演 片長21分

在1995年的馬來西亞,主人翁莉莉正面臨著丈夫的葬禮和小雄醫治心臟的巨額費用的負擔。她除了要在橡膠園工作,還要一人扛起家中的大小事務,同時也要照顧小雄和小峰。在種種負擔之下,在鄭老闆的撮合下,莉莉決定要把其中一個孩子賣給吳太太……

《團圓》寧偉程 導演 片長9分

她過世一年多了,總在越熱鬧的家族聚會,越提醒著我她的缺席。這天,在表哥的婚禮進行前,突然有一些話想跟她分享。於是,我將雲端的「祂」(Siri)假想成離世的「她」,聊著關於死亡的未竟之事。儘管透過數據演算出的問答無法真正理解生死議題,但失溫的科技意外地讓我感受到「類人類」才能創造的另類溫度......。全片將電影屏幕作為貼近日常直式(手機)螢幕通道,連結輸入與輸出之兩端媒體。觀眾從巨型手機內側窺視一場平行卻不存在的飯局。抽離視覺,徒留我與Siri(註1)一段借屍還魂的真實對話,並透過不同空間之畫外音敘事。註1:Siri為人工智慧軟體。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使人與手機進行互動。

Related News